【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小說中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 別突顯出其性格者」,此為奧波特(Allport)所主張 何種人格特質?
(A)中心特質
(B)次要特質
(C)表面特質
(D)首要特質。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Vincent Hsiao 小六下 (2010/06/20)
奧爾波特的將人的特質分為以下三大類:   1. 首要特質   所謂首要特質(cardinal trait),是一個人最典型、最具概括性的特質。小說或戲劇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別突顯其首要特質。如林黛玉的多愁善感。   2. 中心特質   所謂中心特質(central trait),是構成個體獨特性的幾個重要特質,在每個人身上大約有5-10個中心特質。如林黛玉的清高、聰明、孤僻、抑鬱、敏感等,都屬於中心特質。   3. 次要特質 .....看完整詳解
9F
練血機 高三上 (2013/06/30)

人格特質~手     中     刺       凹了~

                   首要 中心 次要   奧波特

10F
ドラえもん 高三下 (2014/02/19)

人格心理學 黃堅厚 p210

 

Allport認為特質是人格的元素,是決定個體行為的基本因素。他將特質分為三個不同的層次,並且也曾試圖探尋特質的數量,所以他被視為特質論者。

 

同時他不贊同個體完全由內在驅力所左右的看法(心理分析論),也不贊同個體完全受制於環境(行為學派),而認為個體本身有其自主性。甚至他在1961年修訂對「人格」的定義時,將末句中「對環境的適應」去掉,因此他也被視為人本主義論者。

 

Allport很重視「自我」的功能,雖然他為了使其對「自我」的看法不致和其他學者的意見相混淆,另創「統我」(Proprium)一詞,但在其論及人格發展時,主要就是在指出各年齡階段自我功能的表現,許多人將Allport列為「自我心理」學者,也不是沒有依據的。

11F
chuchu 大一下 (2017/06/03)
筆記-奧爾波特的將人的特質分為以下三大類:   (1) 首要特質:所謂首要特質(cardinal trait),是一個人最典型、最具概括性的特質。小說或戲劇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別突顯其首要特質。如林黛玉的多愁善感。   (2) 中心特質:所謂中心特質(central trait),是構成個體獨特性的幾個重要特質,在每個人身上大約有5-10個中心特質。如林黛玉的清高、聰明、孤僻、抑鬱、敏感等,都屬於中心特質。   (3)次要特質:所謂次要特質(secondary trait),是個體不太重要的特質,往往只有在特殊情境下才表現出來。如有些人雖然喜歡高談闊論,但在陌生人面前則沉默寡言。

5. 「小說中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 別突顯出其性格者」,此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