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焦點解決(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SFBT)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焦點解決(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SFBT)是目前廣受輔導實務界喜愛的一種諮商方法,它有別於一般諮商員重視對個案的同理及自我覺察,它提供一個面對問題的新觀點,即是將注意力放在探討如何「解決」,而非探討「原因」。有時候,知道原因即是解決問題的途徑,那麼就去了解原因,但有些時候,去了解原因要耗費很多時間,或者問題的成因已經太過複雜,因此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正好可以針對問題解決提出良好對策。 近三十年來,為能符合經濟效益及當事人的求助型態與需要,短期諮商逐漸盛行,成為諮商實務工作主要應用模式的趨勢。而SFBT是這20年內所形成的一種短期治療學派,目前仍不斷在發展中。 SFBT主要是以「可以做什麼讓問題不再繼續?」取代「問題發生的原因是什麼?」,以探究此時此刻可以做些什麼來取代探討過去的原因。在諮商的過程中,SFBT認為個案和諮商員是處於合作的互動關係,它們強調人們的正向力量,強調人們成功的經驗,也強調人的可能性。因此,它們看重小的改變,當小改變發生,所處的整個環境、系統就開始改變了..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引發短期諮商SFBT了解原因個案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原因可能性問題解決成功的經驗探討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