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1.國內經常發生民營機構對結婚或懷孕之女性員工予以辭退的事件,與性別平等原則有所違背。從憲法角度觀察,若女性員工要透過憲法主張其權利時,可以下列何種憲法理論基礎為請求?
(A)基本權的第三人效力
(B)比例原則
(C)補充性原則
(D)過度恣意禁止原則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林志遠 高二上 (2011/05/12)
基本權第三人效力是在討論對私人主張基本權的效力問題。由於基本權乃是源自於人民對國家的請求權,因此基本權有所謂的「針對國家性」,但是對基本權.....看完整詳解
3F
Wendy Chiu 高三上 (2012/05/21)

基本人權可透過"不確定法律"概念,間接適用於"民事法律"關係~

4F
Schein_地特三等上榜 大一下 (2018/04/05)

.禁止恣意原則源自德國,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認為立法者若欲對於相同事務予以差別規定時,必須要找得出一般說得通,普遍被接受的理由,否則即是一意孤行,恣意妄為,違反平等權。
.禁止恣意原則就是行政機關要相同之事情應為相同之處理,不同之事情,應為不同之處理,簡言之,與憲法中除有正當理由,不得有差別待遇的意旨相同。
.由憲法第七條平等原則所衍生出來的原理原則。禁止恣意之差別待遇。
.禁止恣意原則,不僅禁止故意之恣意行為,復禁止任何客觀上違反憲法基本精神及事物本質行為。

Form 行政法、憲法 

By 題庫世家 整理

5F
RuRu 國三下 (2020/07/15)

●基本權利之間接第三人效力:

1.係指憲法保障基本權利之規定,可以透過私法中之公序良俗以及禁止權利濫用等概括條款,適用於私法法律關係。

2.換言之,私法法律行為如違反憲法保障基本權利之精神,例如僱傭契約中性別歧視之條款,構成公序良俗之違反,依民法第72條應屬無效。

參陳敏,《行政法總論》,頁38




國家→第一人

人民A→第二人

人民B→第三人 

第三人效力→人民A和人民B之間是否適用 ?


※憲法上人民基本權利 (國家VS人民)

→規定國家不可侵犯人民之權利,以及人民可向國家請求之權利
如:平等權、自由權、受益權、參政權


憲法上基本權的第三人效力 (人民VS人民)

→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是否適用於人民人民之間

41.國內經常發生民營機構對結婚或懷孕之女性員工予以辭退的事件,與性別平等原則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