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建構效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 建構效度是指一個測驗能夠測量某一個理論的建構程度。在心理學上常使用建構的例子,例如:學業性向、機械理解、語文流暢、焦慮、內向外向、動機智力、情緒穩定等等,都是心理學理論的構念或假設性的概念。 建構是心理學者為了分析或解釋人類的內外在行為,對個人行為特質的一種假設,然後由受測者對測驗工具所作的行為反應,據以推測其是否具有這些特質。建構效度的分析,需要從許多不同的資料來源,依據邏輯及經驗來分析。其方法與技術,通常有以下幾種: 1.相關檢定:如果某測驗依據心理學或教育學的某一種理論來編製,受測者在該測驗的得分與其在效標上之得分,求兩者的積差相關,如果是正相關而且相關係數很高時,該測驗就是具有良好的建構效度;反之,如兩者之間無顯著的正相關,就表示該測驗的建構效度偏低。 2.差異檢定:如果測驗根據某學者的理論來編製,該理論主張受測者焦慮偏低或太高,會導致考試成績偏低;適度的焦慮,考試成績比較高。假如將受測者分為高焦慮、中焦慮、低焦慮等三組,檢定結果與該理論的理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因素分析差異檢定相關檢定construct validity個人行為特質分析或解釋人類的內外在行為建構效度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