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bighead306考取彰化銀行 儲備幹部企金類 MA心得分享

bighead306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彰化銀行 儲備幹部企金類 MA
使用阿摩多久:將近1年
阿摩最大特色:有詳解,題庫完整豐富且可以記錄自己做錯的題目,考前可以回來檢討,非常強大!
送給大家一句話:堅持到底,要有信心、毅力,以及強大的挫折容忍力,我從筆試差2O幾分(台銀),到差0.67分(中鋼),一直到筆試通過進口試被刷掉(中華電信),再進入口試最後備取沒備到(國營事業台電中油),最後終於錄取彰銀,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已經結婚有個6個月大的女兒,還要一邊上班都能考上,大家應該要對自己更有自信!


1. 時間安排:
有上班的時間:
6:30-9:30pm一定靜下來在圖書館念書,回家有空把今天念的進度花30分鐘回顧一下。
假日:
清晨6:30-8:00 在家裡先念英文 圖書館8:30才開。
上午8:30-11:30am(經濟學) 下午2:00-6:00pm(管理學)
晚上7:00-9:30pm(財務管理)
p.s假日中午我有午睡的習慣,所以休息時間比較長。
我是去年五月開始準備,以國營事業與公營銀行為主要目標。
5-8月3個月的時間,把經濟學、管理學、財務管理與法學緒論的函授教材進度全部看完(一定要搭配老師念書與做題目的方式,不是走馬看花喔!)八月左右剛好有台銀、中華電信與中鋼等機構的考試,很適合開始檢驗自己念書成效。我中華電信與中鋼的筆試成績滿高的,但是後來口試被刷掉了...收穫是那時大概確定自己念書方式與方向是對的。
接下來的三個月8-11月則是把各科老師的教材做成專屬自己的筆記,包含重點、自己不熟的部分,搭配做考古題來念書。甚至有的必考題目我都收入在筆記裡。11月以後準備。考前我只有看筆記跟做題庫,效率相當好,唸到最後都是在加深印象而已。
2. 準備重點:
如果目標是國營事業與公營銀行,每一科都不能偏廢!最重要的是分配時間。我是先把經濟學跟財務管理擺在第一優先準備,然後是管理學,法學緒論與國英則是最後再念,印象比較深。
以經濟學為例,稍有程度的考生,我覺得國營事業跟公營銀行的重點會先放在總體經濟,包含國民所得帳、失業與飛利浦曲線、凱因斯模型、古典學派、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與與貨幣;個體經濟的重點在廠商理論,包含獨佔、寡佔、完全競爭與課稅等,外部性公共財等。管理學與財務管理則按照補習班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就對了,其實只要按部就班跟著進度念書做練習,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
推薦參考書:Robbins的管理學、四人幫的經濟學與Kotler的行銷學課本;經濟學關鍵焦點題庫Q&A(徐喬,志光出版社);國文我買了一本叫做"圖解國文"的書,對考公職非常有幫助;英文我是利用準備多益來增進實力,最後我的多益考875分,而且英文考試都不低於80分,我想跟這個策略成功有大的關係。
3. 面試:
我的心得是:金融研訓院舉辦的口試(如中華電信跟彰化銀行),時間都非常短,自我介紹一分鐘要練習很多次才有辦法時間內講完;口試時間一共20分鐘,每一題都要精鍊簡要的回答,說真的時間壓力跟臨場壓力滿大的,因此必須事前不斷的練習與準備。口試的題目不外乎你為什麼要報考彰化銀行、你覺得彰化銀行(或中華電信)的優勢在哪裡、你覺得金融業(或電信業)未來的趨勢在哪裡。其他如我在中華電信面試被問到比較多從自傳裡面挑的問題,彰化銀行有英文面試要準備等等,方式都是三個面試官對一個考生。
台電中油國營事業的口試氣氛相對比較輕鬆,但是其實滿仔細的,會先做一份性向測驗,面試時會根據結果,加上自傳內容配合主考官準備的題目來問。我那時候是三個面試官對兩個考生,所以考生會互相影響這點要注意。國營事業口試設計相當嚴謹,但是所佔分數比例不高,筆試考高才是重點(國營口試時間會弄到很晚要等很久,可以帶個點心進去準備)。國營事業則是三位面試官對兩位考生。其他就是放輕鬆,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充分的準備,可以對著鏡子跟自己講或找親友幫忙練習等等,都可以增加實力與信心。
4. 建議:
自己的決心與毅力,是準備考試最重要的要素,還有中間的挫折容忍力也很重要,我從去年五月開始算,到現在名落孫山的間數不下20間,要對自己有信心,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然後要克服自己的惰性,既然決定要準備考試,就靜下心來好好念書。還有念書時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徹底把不懂的章節部分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