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Amanda(113初等上考取初等考試心得分享

Amanda(113初等上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4
考上何種考試:初等考試
使用阿摩多久:一年多
阿摩最大特色:可以一直刷題,透過刷題可以了解命題的趨勢,也能更清楚自己有哪些地方還不清楚。
送給大家一句話:只要持續努力,前面所做的一切都不會白費。


一、前言
這是一篇二次挑戰國考,終於挑戰成功的備考心得。當了一年半的全職考生,終於在這次初等有幸上榜。考前曾默默向神明許願,若能順利上榜,會將這段期間的備考心得分享給考生們作為回饋。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經驗,給有心準備國考的考生們一些備考的方向,也希望能鼓勵到跟我一樣曾經差一點點就能上榜的考生。

二、背景
國立科大文組畢業,畢業後曾在私人企業上班,因為公司時常有一些莫名的減薪理由,受夠這種不清不楚的薪給跟福利制度,毅然決然報名了補習班,邊工作邊讀書了一段時間後決定離職專心準備,開始了長達一年半的全職備考之路。原本抱持著希望能快速上榜,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準備初等考,結果因為差了0.8分又多花了一點時間。(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會選擇直上高考,痛苦一次就夠了,讀書真的非常耗費心神啊)

三、成績
112初等 總成績 85.8 (錄取標準 86.6)未錄取

113初等 總成績81.45(錄取標準 79.15)錄取

四、讀書時間分配
(一)跟課期(約3~4個月)
這個時期我先抓了一下總共需要看幾堂課,把各科堂數加總,再決定給自己多久時間消化完這些課程影片。每天看完回家馬上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課本每個單元後面的習題也一定要跟著做,讀到哪裡做到哪裡(因此不要一天追太多堂課,以複習得完、有辦法吸收為前提)。除了複習最新的進度之外,也必須安排往前複習的進度,以免跟完整輪的課程後,前面的單元又忘了。

(二)刷題期(跟課期結束~考前)
把課程內容大概都弄懂了之後,就可以開始大量刷考古題。這個階段是最重要的,把課本弄懂但沒練考古題,大概只能拿六、七成的分數,記得當初剛開始刷題時,考出來分數幾乎都落在6、70分。開始做題後可以慢慢發現出題的趨勢,以及各章節的出題率。做題目最重要的是每份考卷做完都必須檢討,不只有針對寫錯的題目,單純猜對或是對哪個選項有疑問的也一定要趕快搞清楚。藉由不斷地刷題釐清自己哪個單元、什麼概念較不熟,然後趕快去弄懂。考古題刷到一定的量之後,就會從成績上明顯看到自己的進步了。

五、各科準備方式
阿摩是我備考期間的好夥伴,在熟悉完所有的課程內容後,最後的衝刺用阿摩瘋狂刷題就對了,把法科近5年、學科近10年的歷屆試題刷一遍,這裡說的試題包含身心五等、原民五等、司法五等…,有考到該科的所有考卷都做就對了!如果行有餘力的話,高普、三四等的選擇也可以做一下。(其中法緒的範圍雖然跟法大有一些不同,但我還是照做,因為像是「著作權法」法大不考但公民偶爾會考。)

(一)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