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陳在天(112警特上榜)考取四等一般警察特考心得分享

陳在天(112警特上榜)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3
考上何種考試:四等一般警察特考
使用阿摩多久:3
阿摩最大特色:題庫多,能海量測驗,也有熱心摩友幫忙解答。
送給大家一句話:考試不是人生唯一目標,你也可以有其他選擇。 一但你選擇了艱難的國家考試,備考期間絕對是很孤獨的, 適時的放鬆才有動力繼續奮戰,只有堅持、認真、努力才有很大的機會獲取勝利。


首先,今年能考上,真的是努力加一點幸運。
適時的放鬆才有動力繼續奮戰(超重要‼️),一直在書桌前一定會有讀到很倦很煩的時候,如果硬讀下去不僅資料無法進入腦袋也挺浪費時間,因此我列出一週我的讀書行程。
(我工作到1/31離職,隨即擬定戰鬥計畫)

每日:法緒、憲法各50題
週一~週五:
04:30起床
04:30~5:00早餐
05:00~11:30讀書(早上先在家讀,8:00出門去圖書館)
11:30~12:20午餐
12:20~13:30午睡(通常會提早自然醒)
13:30~17:30讀書
17:30~18:00晚餐(自己帶麵包或餅乾)
18:00~21:00讀書(週一17:00後運動後自由放鬆)

週六、日:
05:00起床
05:00~05:30早餐
05:30~11:30讀書(早上先在家讀,8:00出門去圖書館)
11:30~12:20午餐
12:20~13:30午睡(通常會提早自然醒)
13:30~17:30讀書
17:30~18:00晚餐(自己帶麵包或餅乾)
18:00~21:00讀書(週日17:00後運動後自由放鬆)

週一:英文、刑法、法緒(圖書館週一、日只開到下午5:00,因此安排讀書完後跑步)
週二:英文、警察法規
週三:英文、警察法規、憲法
週四:英文、犯罪學
週五:英文、犯罪學、憲法
週六:英文、法緒、憲法、國文
週日:英文、刑法、憲法(圖書館週一、日只開到下午5:00,因此安排讀書完後跑步)

我在板橋圖書館讀書,我總是前5個到自修室。
排隊等待入館空檔總是要先滑個手機,其實是在用瑣碎時間做「阿摩題庫」。

國定假日,則是07:30準時到路易莎點杯冰美式加熱壓吐司,
早餐完後就每科的選擇都隨機各做50題,都完成才離開(不過有時會多做一些),下午會運動,之後就是自由放鬆時間。

犯罪學:
(課本、題庫都是何漢老師)
我認為是最好準備的一科,它是理論、不是法律,少有修法的問題,所以先把每個理論看懂,再拿考古題來練,也可以稍微看社會新聞案件,套用看看犯罪學理論,為何他成為了犯罪人,究竟是家庭功能不健全,亦或是社會規範的不明確所造成。
犯罪學日選擇100題,申論至少一題,二題剛好。

刑法:
(上課聽周昉老師開講,題庫則是陳介中+柳震)
周昉老師開示,真的對剛入門的同學幫助很大,可以快速理解。
如果還有時間和精力可以聽駱羿老師的課,會帶你解題,申論會用版書帶,且字大清晰不傷眼,可以抄下當範例練習。
刑法的準備,可以稍微留意社會新聞有發生什麼犯罪,就新聞所提到在腦中拼湊出,犯罪人犯了何罪?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學說VS實務?
刑法日選擇50題,申論二題,能的話三題最好。

警察法規:
(課本、題庫都是程譯)
我是先背完重要法條(警察法、警械、社維…),一部法律大概2天背完,只有社維我花到3天,因為法條太多。
背完一部就練題庫(背警察法就把警察法題庫整個練完加一題申論,之後再往下一部,一直循環),這科是我最煩惱的,因為除了背法條還要背一堆釋字、憲判字、函示,只要開始背,我的靈魂就像被掏空一樣,不過只要一直跟著順序循環就不會亂,記憶會一直存在。

法學緒論:
(題庫:陳治宇老師)
老師的法學緒論百分百非常好練,外加阿摩功力大提升。
可以買小筆記本,把易錯的題目關鍵字和容易搞混的數字,做成簡單筆記。
法緒每日50題,如有多餘時間則增加至100題(有點強迫症,不是整數就難過)

憲法:
(韋伯老師上課會給你一些心靈雞湯,版書可以幫助釋字重點記憶。題庫是郭羿老師的)
基本上我都是靠題庫本練起來的,我都會章節抓到3~4章,練完才結束,有些範圍大的則為1~2章節來練。
只要把整本都練過,基本上阿摩一直刷,分數都會越來越高。
可以買小筆記本,把易錯的題目關鍵字和容易搞混的數字,做成簡單筆記。
憲法每日50題,如有多餘時間則增加至100題(有點強迫症,不是整數就難過)

英文:
每天背15個單字,隔天背昨天的單字。
雖然不太容易,但有機會拿到更好的分數(雖然我也是用猜的居多)。

總之,努力奮鬥之虞,也要適時放鬆,看電影、運動、打遊戲等都行,不要放鬆到荒廢就行,這樣能幫助自己堅持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