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法蘭克公式考取移民特考心得分享

法蘭克公式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3
考上何種考試:移民特考
使用阿摩多久:3年
阿摩最大特色:能夠紀錄自己進步的軌跡,並針對自身弱項加強練習。
送給大家一句話:在懷疑自己的時候,不要忘記當初報考的決心。


(一)國文:主要是吃老本,空閒時會閱讀課外讀物,增進自己的文學素養。
(二)法緒及英文:利用阿摩大量練習近五年各類科相關的考古題,一錯再錯的題目會收藏起來反覆測驗;英文則和專業英文一起準備。
(三)行政法:除了透過實體書,例如林清老師的選擇題百分百、子雲老師的大數據考點直擊(申論題)進行複習之外,也會利用阿摩做最新的題目,隨時掌握考情趨勢。
(四)移民法規:以移民法三大母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澳條例)為主,能背就盡量全背起來,相關子法及特別法就是反覆看,並把選擇題容易錯的部分標註於法條內。112年遇到考前移民法大修法時還小崩潰了一下,新修法的部分只看自己覺得會考的地方,雖然有點半放棄狀態但還好考試並未出太細節的地方。申論題雖未特別練習,但會參考網路上考友的答案或補習班擬答,在腦海構思自己應該如何下筆。
(五)專業英文:我幾乎每天都會背單字(自己看得順眼的單字書),翻譯會找考古題作練習,並丟到ChatGPT、Grammarly等網站批改;選擇題只要是歷屆的都有用阿摩作過。
(六)刑法及刑訴:刑法是我最喜歡的一科,艾倫老師講解得很清楚,也會帶入實際案例幫助我們吸收,課本裡也有很多申論模板可以借鑑;刑事訴訟法這科就有點棘手,除了法條繁多以外,很多條都需要互相連結參照,我有參考其他教科書幫助我融會貫通。由於這兩科佔分不高,考題也偏易,就沒有特別背字號判例之類的。
(七)國境執法、國土安全、移民政策:因為準備方式類似所以我放在一起分享。國境執法及國土安全這兩科我是以白容老師的教科書為主,搭配警大教授的相關著作進行延伸閱讀。移民政策則是從觀察考古題的命題方向來去抓申論題會用到的材料,並且時不時瀏覽移民署網站,整理出可能會考的時事。這三科看似包山包海,實際上從考古題的脈絡可以抓出大概會考的範圍。也建議大家在作申論題時能觸類旁通,例如考題在問關鍵基礎設施的定義時,能帶到國土安全的定義及相關規範、政策,甚至延伸到近年熱門的資安議題。篇幅上也要有一定份量較保險(一題至少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