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詩菲-112四等社行、社工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心得分享

詩菲-112四等社行、社工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3
考上何種考試: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7年
阿摩最大特色:1.使用阿摩提高作答技巧 2.參考其他上榜考生的專業解題技巧 3.心流-提供階段性的回饋和獎勵
送給大家一句話:管理學大師卡內基說:「朝著一定目標走是<志>,一鼓作氣絕不停止是<氣>,兩者合起來就是<志氣>,一個人的成敗都取決於此」。


大綱(方便你CTRL+F,快速搜尋要找的篇章)
一、背景:危機就是轉機-開啟自學編輯之旅
二、分數(113初等-社會行政/112地方特考4等社會行政)
三、為即將上戰場的你,準備好武器-推薦書目、不錯的師資
四、讀書的方向
五、讀書心法專攻
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七、錦囊妙計-考試策略
八、數位時代下的考生

一、背景:危機就是轉機-開啟自學編輯之旅
近期,我遭遇了一場危機,我不小心弄濕了我珍藏的(黃源協老師)絕版課堂證照班講義。這讓我踏上了自學編輯、數位化自己筆記的旅程,透過簡化筆記,不僅深化了我的理解,也能夠協助同學更輕鬆地考取證照、國考。CTRL+F的搜尋功能,是數位筆紀最大的優勢!且上考場能第一時間快速掃描自己的PPT講義,經過內化的講義使用起來特別得心應手!
★學歷:畢業於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系(本科生),目前依然回母校上證照班。
★經歷:歷史助教(5個月)→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需求調查訪員(2個月)→亞洲大學國文書寫計畫助教(5個月)→兒少社工員(班級主任)(3個月)→緞帶紡織業業務助理(四個月)→橡膠業品檢人員/考生(兼職考生4年9個月)於下定決心2023/8/14以勞基法§14非自願性離職,兩個禮拜後勞資調解取得非自願性離職證明、資遣費,成功✔️→全職考生專心衝刺(三個月)成功上榜!
★人格特質:破冰、真誠、貴人運強盛、創意、善於觀察與模仿,取得核心技能、實驗精神、危機處理能力、自律、喜歡破解答案、將枯燥乏味的讀書轉變為有趣的挑戰進入心流(FLOW)
★數位能力:AI、PPT、統整表格、色彩配置、設計表現能力

▼如何能上榜?
(1)努力(下載YPT,加入讀書會,成為讀書第一名)、自律(設定有挑戰性的目標,設法進入心流)
(2)考運(多做考古題)、貴人運(多做好事說、說好話,會笑的人招貴人,懂得感恩,不居功)
(3)策略:模擬考場一切可能出現的狀況,將可控制因素拉高,降低風險。
(4)經濟:資遣費(高年資高報酬)、失業給付(提供六個月穩定收入)
(5)創意:表格(統整)、口訣(要好笑一點)、聯想記憶法、AI製圖(Copilot)
(6)模仿:阿摩優秀的詳解、訪問榜首上榜技巧(妹妹、實習夥伴、朋友)
(7)系統性思維:流程圖、演繹法邏輯(推導如何成功)、主題式分類
(8)正向思維:多多使用肯定句,加強目標實現。例如:旆要考地特改成→旆地特四等高上!


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錄取
筆試科目
01.國文(作文與測驗) 申47.0000測 14.0000 =61
02.法學知識與英文 =62
03.行政法概要 =68
04.社會工作概要 申28.0000測 32.0000 =60
05.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申31.0000測 40.0000=71
06.社會研究法概要 =62
當時是剛跟公司離職也成功調解,渾渾噩噩的我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很空虛我不知道接下來我該如何,是要再去其他公司上班,還是精進自己?我又晃著晃著進了補習班,但荒廢了那麼久,我讀書動力早就沒有了。
那時很感謝大東海補習班主任通知我,[李凌老師]在十月要開最新一輪的社會工作、福利服務的課程(員林班現場課程)做為班級的唯一一位學生,我得到了最大的資源,我曾經問過主任怎麼沒有其他社會行政的人來呢?聽說他們都以各種無法來的理由搪塞了。同學們,這麼好的機會你們居然不珍惜,那好吧,我就不客氣了~幾近於1BY1的高強度教學,而且老師人超好指導我申論題寫作技巧、還給足了資料,甚至借我老師自己購買的課本,例如:林萬億、林勝義的書籍。在老師的課本上可以發現有滿滿的書頁摺痕(被我模仿起來),還有雖然很雜亂但是筆記滿滿!畫線的地方跟摺頁次數,在顯現章節的重樣性!
重點是! 猜題超級無敵準到不行的準!
申論題都被他猜光了全中,中到連沒教課的研究法都中獎。第三題以證據為本的社會工作,我拿了22分。老師我對你的敬佩有如滔滔江水,我發自內心的讚美!連證照的題也是穩拿,不愧是有實務經驗的老師,社會政策要去哪裡看政策走向都知道!(我學會了下載政府的懶人包,精美又可愛,有錢可以外包廠商,製作便於民眾閱讀的精簡解說,方便記憶!)
送給看我這篇文章的考生,必看-行政院-政策櫥窗: https://www.ey.gov.tw/Page/D4EE9698E2D8FC64
還有,預言會考少子化、社安網、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183期替代性照顧、180期倫理等。我社區發展季刊習慣看實體,推薦大家到擁有實體社區發展季刊的圖書館借閱。衛服部社會及家庭署-可借閱本刊之圖書館館名及地址: 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Detail.aspx?nodeid=123&pid=6764
我床頭櫃還有4本社區發展季刊是去別個鄉鎮借的。(聽說我是去年唯一一個借的,埔鹽鄉的圖書館姐姐人很好,找了一大疊給我嗑書,差點被書海淹死X^X)

也感謝大學鄧同學及亞洲大學美麗、帥氣的教授,告訴我亞洲大學有開社會工作的證照班,母校老師們在考試上的分享心得跟目標的制定、使用哪些app都讓我這個老校友大開眼界,以前我覺得不會用電腦數位媒體的是LKK,現在我覺得自己老了。混入可愛的學弟妹班級,我還被誤認成大三學生,開心死了。當你迷茫時,尋根找回初心是非常重要的,那個曾經熱血的你,那個懷抱未來展望的你,渴望飛翔的你,是耀眼而青春燦爛的!

三、為即將上戰場的你,準備好武器-推薦書目、不錯的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