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臻Q(112郵局內勤已上榜考取112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櫃檯業務心得分享

臻Q(112郵局內勤已上榜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3
考上何種考試:112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櫃檯業務
使用阿摩多久:3年
阿摩最大特色:非常推薦阿摩的循序漸進功能~題目難易度由簡單到難慢慢遞增,在邊做題目的過程中,讓自己更穩扎穩打!有疑問的題目也可以按問號做註記,交卷後可以到題目底下看其他摩友分享的詳解,可以很快的補足不熟悉的部分
送給大家一句話:到了你上榜的那天,你會很感謝當初有堅持住的自己!


上榜的這次是我第三次考郵局,所以對科目上有一些基本的熟悉,但因為不想留下遺憾,想把這次的考試當作最後一次去全力準備,因此我有選擇補習。

各科準備心得:

1.郵政三法
對於本身沒有法律基礎的我,跟著補習班老師的課程,一條一條的熟悉、解讀法條,再透過歷屆試題來增加對法條的印象,同時也能了解考試愛考的地方在哪裡,再整理成自己的精華筆記,反覆看,加深印象。

2.金融科技
建議可以購買金研院出的書籍,這科題目雖然變化多端,但基本上還是圍繞著這本書去出題的,我的準備方式是拿到這本書後,先每個字都不放過的研讀,記得一定要先看大標題再配合內文做連結,再去刷證照以及郵局招考的歷屆試題,把錯的題目在課本上作記號,刷完再重新看一次課本,以此類推,必須要練習到讓自己能夠融會貫通。

3.企業管理
這科範圍很大,我很慶幸我有選擇補習,補習班老師提供的講課或是課本內容,都非常有條理架構,即使沒有企管基礎上他的課也都能聽懂,還會分享很多口訣方便我們背誦,課程最後還會整理架構圖,讓自己之後能快速複習整個章節的內容,同學們記得架構圖一定要自己畫,真的會加深印象!千萬不要偷懶喔~~在題庫班老師也會一題一題帶我們解題,還會分享很多解題工具,真的是收穫滿滿!再加上做阿摩的企管循序漸進,即使企管範圍很大也不害怕了!

4.洗錢防制
其實準備方式也跟郵政三法很像,先研讀法條,再刷題目,但因為郵局的洗錢範圍比證照的少,所以我那時候是利用阿摩的搜尋功能,直接輸入法條的關鍵字去找題目來觀摩,再加上題庫班提供的題目,反覆練習,再把容易考的考點用紅筆打星號,關鍵字的地方再特別用螢光筆畫,然後再整理成自己的精華筆記,反覆刷題真的是最重要的!

5.國文
建議沒有基礎的人可以多閱讀古文及白話文來增加自己的語感,郵局的國文以歷屆來說幾乎都是考閱測,因為真的沒有所謂的範圍,所以真的只能多多閱讀,我那時候是跟著補習班老師的課程跟教材不斷閱讀以及做題,培養自己的能力,再多做近年的歷屆試題,熟悉近幾年的出題方向。

6.英文
這科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可以購買單字書來背,增加自己的單字量,再去多做郵局以及公股銀行的英文歷屆試題,從題目裡去找考點以及單字來背,尤其是文法一定要每一題都弄懂,每個選項都要能知道為什麼不能選、或是選擇的理由是什麼,慢慢的累積自己的能力。也因為英文這一科用電腦或手機做題目,在最後檢討考卷時會比較不方便做筆記,所以我有利用阿摩的下載試卷功能,把題目印下來寫,我個人覺得很方便做筆記,也很方便複習。

口試準備:
我有加入一個小的讀書群組,每週我們都會進行模擬面試,互相問對方問題,建議學弟妹可以針對自己的自傳不斷地去找出可能會被問的問題,越細越好。我當時面試時有被問到一題比較專業的問題,但我誤會面試官的意思,有點答非所問,不過我整個回答過程都非常順,沒有任何猶豫或不知所措,結果成績真的出乎預料的高,所以我想告訴學弟妹,有時候面試官問難題並非是真的想聽正確答案,而是想看你的反應而已(當然還是很看遇到的面試官,因人而異),但只要把自己的台風穩住,把緊張的那面藏好,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就會順很多!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哥哥)、朋友、前一份工作的所有同事、補習班的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曾經分享心得的學長姊,謝謝你們的祝福跟鼓勵,讓我在備考路上不孤單,也讓我真的順利上榜了。祝福看完這篇心得的每個人,都能考取自己心中理想的志願,備考過程真的很辛苦,但到了你上榜的那天,你會很感謝那時候堅持住的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