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winny考取高考社會行政心得分享

winny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7
考上何種考試:高考社會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1年半
阿摩最大特色:比起直接去考選部調題目來做,阿摩可以透過現寫現改分、以及共同討論的方式來分享及累積知識。
送給大家一句話:多做題目,必有成效。


一、 -個人簡介:本人為國立X大社工系畢業,決定投入國考為前年年底,目前已經考上105年地特社會行政四等及106社會行政高考,沒意外的話,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去報考社會行政相關職系。我深知能夠上榜,跟阿摩的便民必有正相關,因此想要回饋一下阿摩以及有興趣的摩友。

PS:因為本身沒有考特別搶眼的名次,也有許多先進已介紹受用的參考書籍,在此就不在加以詳述囉,另外如果想考前段班的大大建議可以不用看下去。

二、 成績:
(1) 105地特四等
1. 國文49(測驗10+申論39)
2. 法英68
3. 行政法70
4. 社工概76(測驗42+申論34)
5. 社政立法86(測驗38+申論48)
6. 社研法51(10+15+11+15)
總成績66.67 錄取標準63.00

(2) 106年高考
1. 國文57(測驗10+申論47)
2. 社會學51(3+18+18+12)
3. 法英60
4. 行政法53(測驗38+申論15)
5. 社工72(18+18+20+16)
6. 社政立法49(7+16+16+10)
7. 社研法61(20+18+18+5)
8. 社福66(16+14+20+16)
總成績58.63 錄取標準57.07

三、讀書方法:
(1) 國文:這科是我的罩門,無論怎麼讀好像都沒看過及格的數字@@因為國文就宛如浩瀚的大海般寬廣無邊,深不見底,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因此比起猛讀,不如廣範圍的讀不同文章,參考其他人的擬答,一看到艱深的字眼就去查它的意思,一看到不錯的佳句就記起來,久了腦袋就會有一些基本詞庫囉,選擇題也會有一些語感了。至於公文,函的基本格式一定要背,一定要背,一定要背,重要的事要說三次,剩下的就是依題目把它分別抄在不同段落,在加上一點自己想法,這樣至少還能拿個十分。

(3) 社會學:這科據說是許多人的死科,聽身邊很多人好像考過慘不忍睹的成績,我也不意外,其實之前就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讀,但還是想來說一下我對社會學的看法吧,它也是一個沒有廣度的科目,它源於社會學的想像,哪怕是一個小小的社會問題都可以成為社會學探討的議題,因此做題目時大家不妨可以先把腦袋的理論丟掉,去想一下議題發生的脈絡以及結果,加上一些自己的看法,再配上理論及學者佐證(我沒背熟@@),就可以拿到基本分以上的分數了。

(3) 法英:我英文錯好多,不想講QAQ主要還是吃老本吧,其實不難發現高普考的英文比起文法更重單字,大家可以從106-100年的英文題目中,看到不會的就把它抄起來做成私人筆記,試著在考前盡量背起來,幫助應該不小,但我考前做不完就沒去背了。
至於法學,不用多說阿摩猛做就對了,一樣106-100的題目全部做至少兩遍(調查局考試不要做,兩岸會讓人越搞越混@@),然後看到背不起的題目收錄並起做筆記,多做幾次,上考場前把最背不起來的看過一遍就會有不錯的成績喔。

(4) 行政法:這和讀法學的方式差不多,就不多說了,至於申論題,因為工作我沒有時間加上我有背條號障礙就沒去練習,但看在我還是有15分的份上我還是想說一下,如果大家在做完選擇後以及對行政法有基本概念,遇到申論時無論條號記不記的起來,一定要能就所知的概念盡量寫喔。

(5) 社工:可能是本科系的關係,這科可以算是我的強項,比起社會學考的方向更好掌握,它不外乎是從兒少、身障、老人、醫療及心理衛生等五大領域為出發點,它關注的點在於「實務」,正如社工常說的「同理」,如果能以服務者及案主的角度去想受害的感受?遇到兩難時的當下感受,多少就會有些方向的,剩下死背類的東西阿摩的選擇做久了就熟了。

(6) 社政立法及社福:這兩科原則上相似就一起講了(其實我覺得今年高考的社工和社政題目應該調過來考的XD),數字及總論類的東西一樣猛做選擇就可以了,社政立法很微妙,在地特的超高分到高考就變超低@@,這科恐怖的地方不是在於數字,而是它常會出現一些我沒看過的理論,像高考1-3題我都沒聽過,看到時整個冒冷汗,但有兩題卻意外的拿了16分,來分享一下我的解題技巧,理論的命名必有其精神,例如有關搭便車條款我們在引論時,我會先去回想「搭便車」本身的意思,再依意思去思考與某某條款的相關性,而去申論。社政立法今年高考有出身權公約的合理調整,我會去想合理調整的意思,正如一台壞掉機器,如果調整了它的零件,不就可以運作了嗎?再回去想身障者有什麼地方要去為他們調整,此時我就想到台灣的定額進用以及身障考試加分。因為這樣做就可以多少彌補他們障礙所遇到的不方便了啊。這樣的解題方式有很大的風險,如果運氣不好分數就先沒了一半,所以能的話大家還是可以多多去看相關期刊,來增加自己知識喔。

(7) 社研法:這科是我認為考試範圍最小也最好準備的(雖然沒有考很高),歷屆也有好幾次同樣的題目一出再出,統計類的我真的沒有時間去補救了,我自己是覺得數學跟我一樣不好的可以不用太花時間去讀,但還是要把題目全部擬答至少一遍,有不會的就要做的更多次,會的就稍微再大略讀一下即可。


三、 總結:說來慚愧,我沒有補習、全職工作,家庭照顧,本身其實是患有先天白內障的弱視,周末原則上不讀書(眼睛和心HOLD不住),朋友有約沒事一定去,卻能四等兩次高考一次就上榜,或許是運氣好吧,但我還是想表達找出自己的讀書方法很重要,如果叫我每天讀很久的書加補習我可能反而會考不上,國中就有補習反而考的更爛的經驗,所以在這裡我想介紹的是最輕鬆的讀書方法給那些想考試卻找不到方向的人,考試絕對沒有所謂笨與聰明的問題,只是怎樣的讀書方式適合自己,很謝謝看到最後的各位,希望有心投入國考的人可以盡早金榜題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