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雨橙考取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分享

雨橙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3
考上何種考試: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
使用阿摩多久:2年
阿摩最大特色:刷題、看詳解、複習錯題、體驗備考氛圍維持考試動力
送給大家一句話: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你會破除萬難地達成


#上榜心得 二寶媽+非本科=>112司法特考執達員上榜
(這裡字數可能不能太多,我只放一小部分,完整的可搜dcard或ptt,謝謝)

三、作息&心態調整

我的作息跟兼職考生類似,只有半天能利用,早上五點半先起床唸一下書,再送小孩上學和做家事,之後再讀書,晚上和假日都陪家人。
原本應該只是緊湊的生活但這兩年來不知道為什麼,充滿了波折,老公車禍還衍生案外案,差點去提告刑事附民,被保險業務及其主管回應不理賠,結果我去看了契約認為應該要理賠,就把那段契約內容截圖再去申請就理賠成功了,那次蠻有成就感的,有學以致用的感覺;還有親人被詐騙兩百萬,雖然陪了他去彰化地院出庭了解,但遇到詐騙集團真的很無解無奈;親人社區被盜公款還被冒用身分,先衝到她家把對話截圖蒐證,再幫她分析情形給她建議,後續慢慢在處理也還算順利;考前一兩個月小孩連續生病學校停課,腸病毒、A流每回都停課個十天,我已心如止水(平安沒事就是福了),盡量用小孩吃飯和午睡的時間還有熬夜補進度,就是認命,遇到什麼事就處理,能讀書就讀書,少一點也沒關係至少不要停,一點一滴都是累積。
感覺我也變成時間管理大師了(好的那種),我會用吃飯還有摺衣服時邊看函授,曬衣服時用曬衣夾夾著迷你小筆記複習,當時我老公一開門就嚇到,笑倒說我是最強書僮,刷牙、吹頭髮、等電梯的時候就背法條,假日帶小孩放風時我就一邊用迷你小筆記本跟手機複習(我是買遊樂園月票,所以環境都很熟悉還有工作人員在場,我都有看著小孩也很安全),回家時我大概比小孩還開心因為複習了三個單元,偶爾假日也會請娘家或婆家幫忙帶小孩,真心的感謝他們還有一直都很給力的神隊友老公。

突然想到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結局時主角對日日威脅自己的老虎的情感不是憎恨或憤怒,而是帶著感情、遺憾還有感謝,如果不是老虎總是潛伏在自己身邊、對自己造成威脅,或許他早就放棄了求生的意志放棄了掙扎……如果不是周圍遇到這麼多困難,或許我也會不知不覺的消沈了意志和忘記目標,也不會知道原來自己是那麼的強韌,現在回頭看,一路來的辛苦都值得也都令我知足及感謝。


四、工具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去年111年考了第一次,差4分,
當時一考完就知道自己不足,休息了一天後便繼續奮戰,第一步就是檢視所有我的讀書方式並改進,為了確保方式正確(方向比努力重要!),我買了以下幾本國考指南,向學霸學習讀書方式,畢竟網路上有太多資訊都很片面不全甚至不一定真實可靠,我建議投考最初就先挑幾本專業的國考指南書,找專業的學是最有效率的!!
*蝦皮上常有二手出售,可撿到便宜

1.《國考歐趴:心理+技巧鍛鍊.陪考教練教你四個月考上國考!》
2.《非本科系六連榜司法官學霸告訴你: 這樣做就只能上榜了啊》
3.《不敗學習力》

其他很好用的工具❤️
5.平板搭配notability
以前學生時代,我從來沒有在做筆記,因為有完美主義很不喜歡不整齊或塗改,但用平板搭配notability這個App,隨時書寫塗改、畫記、畫心智圖樹狀圖、貼上文章、插入照片(我常直接放老師上課的板書截圖 很省時省力)…蘋果生態圈還可以隨時同步,在外可以用零碎時間讀手機上的筆記,超級無敵方便好用!!!!notability這個App雖然是收年費不是買斷,但它更新速度非常快,常常有更貼心更豐富的功能推出!使用介面也蠻有質感的,讓我很喜歡,總體來說以每年$390的價格對應它的功能我認為真的值回票價!非常推薦存錢買一台,實在值得!!!當初是看YT很多陪唸書的人都用平板做筆記,所以就狠下心入手一台了,真心認為好的補習班課程、書還有平板,真的值得買;附帶一提,我處理家務的文件也常常用它處理,例如保險單填寫、簽名等等,因應現在許多單位、公司都電子化,我都直接在這app上編輯,再回存成PDF檔,就可以直接寄給經手人,不用再印出來填寫,就是說善用科技工具,可以讓生活更省時省力,而省下來的就可以多多唸書!
我的筆記長這樣⬇️
(照片2.3.4)
按各科分類,也可以收錄補充資料

8.阿摩
阿摩對於準備選擇題型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收錄的各類科考題一應俱全,能省去一年度一年度抓考題的麻煩,非常好使用。
執達員的考科中有選擇題的有國文、法英、民法、刑法,算佔比也蠻大的,是整個考試得分的基本盤!(執達員選擇大概要拿到210分)我每次練完訂正時都會把每個選項的詳解查清楚、把重要觀念練扎實,很多厲害的摩友也都會熱心提供詳解!做過的題目我也會按照複習曲線把「錯題」再做過,阿摩有一個抓出最近錯題的功能很好用,複習起來效率不錯!

五、讀書計畫
我是用一本年計畫本,先把預計要讀的書排出來,再看每天能運用的時間有多少,按月去分配應達到的進度,並且會預留一些空白時間彈性調整、滾動式修正,而每天實際唸了哪些、時間多長,也都會紀錄下來。
(照片7)
我認為備考應分成三個重點:上課及筆記、複習、考古題,以下說明:

1.上課及筆記:避免在很細的地方鑽牛角尖,一開始學很容易亂想,但其實這個階段只要80%懂就好,很多東西學到後面累積的知識夠多自然就懂了,一開始上課花很多時間鑽研是不划算的。筆記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寫得太細。
2.複習:最好按照遺忘曲線複習,我是沒有完全做到,但至少複習的次數要有,並記錄起來。複習的方式用自問自答或畫組織圖的方式都不錯,我是會在寫筆記時就寫下相應的問題跟爭點在一本迷你小本子上,複習時就是看著小本子默想答案或寫出來,因為光用「看的」效果不大,用「輸出」的方式讓自己動腦想,複習效果比較好,才能真的記熟。
3.寫考古題:我大概倒數4個月時開始寫題(複習同時進行),第一年備考時太擔心不會寫申論題,所以最開始時用抄解體書的方式,抄了幾次後自己開始寫的出來了,後來第二年備考我幾乎只有練開標跟分段,考前一個月再計時模擬考練習時間分配,這讓我在今年考試中時間分配的蠻好的。

*關於如何背法條:
考司法特考四等由於考試不會發給法典,所以部分”很重要的”法條必須背起來,我的方法是,首先要弄懂,包含相關的重要內容、實務應用或學說,其次可以把法條內容做個分類,分組記就會容易很多(而且台灣的法律設計很嚴謹,大部分都很有條理),例如民訴§249I第1~5款可以當一組記(審判權、管轄權、當事人能力、訴訟能力、訴訟代理人代理權欠缺)第6款是其他起訴要件不合、第7款超重要的一事不再理、第8款新增的起訴基於惡意;II則是實體要件不合(同時連結到以判決駁回,I則以裁定駁回)。
真的不好分組又很重要的法條我喜歡用「設計口訣」的方式,例如刑訴§31 I強制辯護第1~5款口訣就是「三高金(精)援(原)低」(有三高又沒錢的人很可憐所以要幫他強制辯護)再加第6款其他。發揮想像力,釋字、憲判字跟判決也能這樣記。

~最後~
我要寫完了,非常感謝看這篇的你們,請記得自己備考的初衷,當你真心想做某件事,你會排除萬難的去達成它,並在艱難中更加堅定自己擁有的力量,所以,若你總是無法展開行動,你可以問問自己的心,為什麼想考上?薪水?穩定?尊嚴?還是其他?投入國考是條漫長的道路,動輒幾個月幾個年,付出的成本不可謂不小,並且幾乎是以成敗論成王敗寇,這是殘酷的現實,希望大家通曉自己備考的動機、將從事的工作,心中常有燃燒不盡的薪火,共勉之並祝福大家!!


上傳的檔案

檔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