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baw考取112新北市教師甄選心得分享

baw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23
考上何種考試:112新北市教師甄選
使用阿摩多久:超過五年
阿摩最大特色:錯題整合
送給大家一句話:不斷的努力,等待機會


112國中教甄本土語上榜分享

代理兼閩南語,有兼閩南語課高中五節國中三節
教甄本土語科是第一年考,沒什麼經驗
抱佛腳就是不斷刷阿摩的考題,分析不同地區的題目出題方向

✨初試準備-教材✨
1. 教育科目:就是不斷在阿摩刷題,但是觀念都不是很紮實
2. 閩南語:準備所以我是看研習的講義,備考中高級的用書,練習字音字形,背語詞,台語的教材在市面上真的很少…… 但重點不同縣市考的題目方向不太一樣,基本從課綱出題,生活化以新北跟中區策略聯盟,很偏的課題(或許剛好我沒讀的)就是C級用詞,台南很重專業筆試,所以台語的音韻方面概念、理論、特色要很清楚,可以多去做駱嘉鵬老師的字音字形題庫練習),還有看十二年國教本土語領綱。然後閩南語在台中佔比超重,所以我在考前狂刷重點理論,尤其音韻學!
✨初試準備-方法、心態✨
1. 台語出題範圍廣,平時多記語詞!就算難也只能燒香拜拜求猜運好一點
2. 重點放在增強教育科目:台南及台中重視筆試成績,能把握的我覺得就是把教育科目的成績提上來,2-5月把心力都在嗑教育科目函授影片跟書,6-7月需要狂刷題、偵錯。
3. 了解各縣市教甄簡章,新北只要過筆試第一關門檻,後面只看試教跟口試,所以去評估自己的優勢、劣勢,甚至目標縣市的考題方向,真的很重要,筆試強適合中區及台南,筆試稍弱,新北筆試第二階段不採計,全台考一圈一定有有機會。

✨複試準備-口試✨
1. 當聊天就好:平常口條和台語能力要練好~~~
2. 自我介紹內容:學歷、教學經驗、其他教學相關經歷、自我期許(想留在家鄉服務)。簡明扼要就好,不要太多廢話,留給評審問~~
3. 重點!!真的要用全台語應答,簡章雖然是沒明說,身為台語老師,台語能力當然是必備的,要增進台語能力,平時就要多講~找校長練口說,有很多角度多方建議,才能有上位思維的準備。
✨複試準備-試教✨
1. 步驟:取得教材(借到高中及國中的台語課本,可以參考裡面的資源做整合,當簡章公布時,要有一套通用模板> 繪製板書(>因應不同考區教具製作)> 自我按鈴計時練習 >找到輔考老師幫忙看,就算沒有本土語老師幫忙看,近幾屆考上的國文老師也很好 > 借用教室自我練習
2. 輔考老師的重要性:絕對要找人幫忙看!有些盲點真的是自己看不到的,美術老師給的建議,適合在有教具的試教,英文老師給予肢體語言表達的建議,有些老師給的建議真的是相當實用,但也是某些課不好表現,被指導批評到懷疑自己會不會教書了,多多練習,才不會緊張。
3. 發揮特長:依自己的想法去規劃自己的模板,並加入課程重點及亮點,所以在試教過程中我都有帶入活動~但就是看評審的著眼點,分數不同考場各有高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