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程薇-心理學(含概要) 包括諮商與輔導

主題:訓導與輔導的差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有關訓導與輔導的差異,下列何者為錯誤: [91政大中等學分班] (A) 訓導重團體的整齊劃一;輔導重個人接納與獨特性 (B) 訓導重積極管教懲罰;輔導重消極自律協助  (C) 訓導是從外而內的訓練;輔導是從內而外的引導  (D) 訓導重法治;輔導重情愛。   訓導與輔導的差異: 訓導:肯定「社群」的重要。維持其秩序和紀律。協助個人適應。偏重外在行為。重視團體的整齊劃一。『從外而內』。抑制性、約束性。重外控力的培育。集體而公開。具『法治』精神。管教加上懲罰,故較『消極』。 輔導:肯定「個人」的價值。在責任中善用個人的權利與自由。促進個人全面之成長。重視個人的接納與獨特性。『從內而外』。啟發性,著重自動自覺。重內控力的培育。個人而保密。『重情愛』、體諒。管教中重『積極』自律協助。(教育概論:葉學志主編。台北:正中。民83。P.417)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訓導與輔導的差異輔導